English

洗浴中心咋不愁水荒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鹿永建 等

记者近日在东北采访时,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:一方面是城市居民用水紧缺,另一方面一些大城市洗浴中心却生意火爆,浪费水的情况十分严重。

长春、吉林、沈阳和哈尔滨等城市都有几百家上档次的洗浴、嬉水场所,大部分是昼夜开业。长春市节约用水管理办公室的陈延龙说,洗浴中心大部分没安装节水型用水器具,淋浴器不安装脚踏板,长流水非常普遍,每天有4万吨宝贵的水资源就这样变成了污水。

买水便宜卖水贵是洗浴中心浪费水的客观环境。长春节水办的专家介绍,洗浴业是暴利行业:使用普通自来水14元一吨,自己打井取用地下水一吨交3元钱水资源费,而一张洗浴票价在数十元乃至上百元。

大量取用地下水使洗浴中心暂时避过了目前的水荒,但却破坏了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水环境。仅长春市有近700眼深水井,其中洗浴场占了四分之一,全市地下水每年允许开采1200万立方米,实际开采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,“黑井”还屡禁不止,市区形成了4个漏斗区,部分地面下沉。

(《中国妇女报》2000.6.2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